伟德1946bv官网召开财经智能传播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

发布者:伟德国际1946bv官网发布时间:2023-12-22浏览次数:204

本网讯1220日,为探索数智时代新闻传播专业的人才培养新路径,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,伟德1946bv官网举办财经智能传播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专家咨询会。武汉大学强月新教授、程明教授、华中科技大学钟瑛教授、郭小平教授应邀前来指导,教务处处长戴化勇教授、伟德国际1946bv官网领导班子和骨干教师参加会议。党委书记周志荣主持。

院长陈建华向专家们介绍了实验班建设背景、前期调研情况、人才培养理念及建设举措。新闻系主任夏兴通介绍了培养方案的课程模块、不同类型课程比例、设置依据、跨学院师资组建情况及实践教育安排。

专家们充分肯定伟德1946bv官网发挥财经特色、主动拥抱数字技术转型发展的做法,认为财经智能传播实验班的建设是一种新探索,符合教育部“四新”建设要求,具有重要意义,并对培养方案提出相关建议。强月新教授指出,实验班将人工智能与财经交叉融合,既能扩大招生面,又可以体现学校特色,建议将有交叉重复内容的课程进一步整合,同时要加强校内外协同,做到课程优化提质。程明教授指出,交叉融合是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必由之路,智能传播的落脚点必须是传播,与其它学科的交叉不能淡化本学科属性,财经智能传播建设是长期性工程,要加大经费投入,以课程建设为先,以基地建设为重,建议以极强的前瞻性、极强的团队意识,在全校内选配最精干的师资,着力打造3-5门核心课程。钟瑛教授认为,智能化是当代最热最前沿的话题,实验班的建设定位要更加明晰,应加强文理合作,补充更多专业课程,注重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和实验室建设。郭小平教授建议招生要文理兼收,师资要全校打通,课程设置要梯度合理、结构上体现融合理念,投入上要有保障。

戴化勇处长介绍了学校“新财经”改革背景和具体举措,对各位专家莅临指导表示感谢。他指出,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要在专家意见的基础上进一步修改,除了要紧跟科技前沿外,还要充分考虑自身学科特点、师资状况、学生接受水平等诸多因素,做到“前沿加特色”的有机结合。

最后,陈建华院长用“认真学习、照单全收、继续修订、力争成功”十六字表态,学院将组织专班认真消化专家建议,修改与完善实验班人才培养方案,加快推进实验班建设。

 

(图文/徐梦琳 编校/周岚、陈奕 审核/陈建华)